close

時隔好幾年的更新....(捂臉(我錯了

因為最近發現有人留言,我才驚覺我居然一直沒有補上這方面的資料

雖然時隔...應該兩年有了,很多細節都忘掉了,不過還是盡量介紹我還記得的東西吧

 

環氧樹脂(Epoxy Resin,簡稱Epoxy)

環氧樹脂大概是最常用的灌製用樹脂吧,除了貴了一點真的超雞讚!!

其實還有一堆其他的品種我都沒用過,像是有專門給塗表面的、修復用的....等等

這邊就介紹我拿來灌模用的樹脂

1. 基本無臭,除非你一次灌很多。環氧樹脂跟Poly一樣都會發熱,一次性量過多的話,發熱過程會散發帶著甜味的臭氣(?),還有可能會冒煙。遇到這種狀況時,不要慌,打開窗戶或是把東西拿出去就好。

一開始我還不知道Epoxy一次可以灌多少,就試著灌了大概一個大塑膠杯的量......然後就開始冒煙了,塑膠杯也變形了,房間裡臭味瀰漫,簡直嚇尿了,還跑去拿個碗給他泡冷水,結果不到三十秒水就變溫的了(遠目)。說到這裡,順便提醒一下你買的牌子到底一次最多灌多少為佳,不然也可以問問店家,有的牌子會有說明。

所以不要看網路上都說Epoxy無臭,這點具體上還是要看你到底灌製多少量。

2. 沒什麼收縮,超棒,棒呆了。當然,體積大的話收縮還是會比較明顯,最上面一層可能會有一圈凹痕,而灌製多層的話,兩層之間可能也會出現段差,不過相比Poly好很多了。

我的畢製只有一開始是用Poly實驗材料特性,後來做成品的時候換成Epoxy就是這個原因。

3. 發熱過程也會燙。印象中是不至於造成裂痕,但可怕的是它會冒煙啊.....

4. 灌製成品表面受模具影響。大概是因為Epoxy比較黏,就算收縮也會把模具一起縮進來,兩著基本上是同頭到尾貼在一起的,所以模具內側是光滑還是霧面的,翻出來的成品就是什麼樣的。

5. 染色全程無問題。另一個讓我拋棄Poly的原因,就是它什麼顏色都可以染~透明不透明都沒有遇過問題

6. 通常可以直接用體積測量比例,通常主劑跟硬化劑的比例會是2:1,如果你用的容器是量杯之類的,可以選擇直接看上面的量尺。雖然我為了保險還是用電子秤,不過網路上有看過有人直接用目測

7. 質地較...軟?摔到地上可能不會掉一個角,但會看到裡面有一條白白的裂痕

8. 翻出來的成品不會黏黏的~

9. 最後,磨環氧樹脂的成品也會有臭味,味道會跟一次性灌太多樹脂冒煙時的一樣~

 

說了這麼多優點,是時候來講講它的缺點

1. 比較貴,用起來錢包敲擊痛...

2. 等候時間長,要等到一個物件完全硬化(發熱完成),通常需要到至少12hr以上。具體多久會根據你灌製的體積以及Epoxy的種類有關係(有的硬化比較快,但也相對泡泡會更多)。

3. 購買一次性量多,因為主劑跟硬化劑的比例通常是2:1,所以硬化劑本身就比Poly多了很多量,如果只是想做點小東西,可能會覺得有點不便。

4. 需要脫泡。真!的!很!麻!煩!這是我覺得它最大的缺點,因為脫泡不是隨便就能做到的.....

如果你只是灌製小或是薄的物件,比較沒什麼問題,有一招是可以用打火機把浮上來的泡泡燒掉。因為Epoxy硬化時間比較長,東西越小越薄越有時間等泡泡慢慢浮起來燒掉,剩下一些可以用牙籤之類的戳到表面上再燒掉。

之前還看有人說可以用吸管朝著泡泡吹氣也可以,但我這麼做的結果是除了吐出了我的口水外,並沒有消除任何泡泡....所以如果你成功的話,我給你拍拍手。

至於灌製比較大型物件,那麼我只能說,歡迎來到地獄。

在攪拌Epoxy的過程中會有超級超級超級多泡泡被困在裡面,唯一消除所有泡泡的辦法呢,就是利用「真空」或者「高壓」。

高壓比較麻煩,因為它的要求比較高,也只有在youtube上看過有人使用,我自己是連去哪裡搞來一台這個都沒概念....

但我還是稍微介紹一下這兩者的差別好了。

利用「真空」方式脫泡的概念就是:困在Epoxy裡面的泡泡都是空氣,所以把空氣抽掉的話,泡泡會往上浮並且破掉,而達到脫泡的效果。

「高壓」則算是相反的吧,它沒有抽掉任何泡泡,但它把泡泡壓縮壓縮壓縮到看不見,看上去就是沒有泡泡啦。

這個方式呢,由於是把空氣灌入容器達到「高壓」的效果,所以對容器的要求極高,在youtube上看到的多半都是一個超級厚重的密封箱。

真空比較好處理,我自己就是用這個方法(雖然我沒有做到100%成功,但也算有達成目標)。網路上有很多自製真空脫泡機可以參考,基本上最重要的是這兩個:

A. 可以抗壓的容器(像是較厚不鏽鋼鍋)

B. 抽氣機(真空幫浦),這個我記得比較便宜的好像3000元左右就可以買到了(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之前在露天上看到現成的真空脫泡機大約為1萬元的樣子)

其他的....就自己去看教學吧,中英文都很多資料我就不貼連結了

 

我買過的牌子呢,其實也就第一化工跟哈利材料總會這兩家,除了哈利還是比較便宜之外好像沒什麼太大差異,所以我就不介紹了

染劑的部分,Poly能用的Epoxy都可以用,基本上沒啥問題

 

最後,一樣補充一些其他的

1. 分層灌我一般會等第一層已經硬化了,並且沒什麼溫度的時候灌。因為Epoxy沒有Poly收縮的問題,所以這麼做也不會有太多影響,不過重點是,我大概是被Epoxy過熱冒煙給嚇到了所以才採取這種方式....

2. Epoxy一樣不耐熱,如果有Epoxy不幸滴落在一些...容易清除的表面上,可以考慮用吹風機吹一吹讓他軟化一點,再想辦法戳起來。

3. 只要是樹脂都會泛黃,不透明色可能比較不明顯(除非你是染白色)。

4. 印象中Epoxy比Poly的質量還要高,所以同時倒下兩個的話,Epoxy比較會沉到下面去。

5. 拋光方式跟Poly一樣,都可以用五金行賣的那種金屬拋光膏,聽說還有什麼拋光土好用到還可以補上一些磨痕,但我自己沒用過(如果有用過的,或是有其他更好的選擇請跟我分享!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IPA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